close



如果我們像魚一樣,記憶只有七秒,從我們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

聽說曾經有一個人,他的記憶力非常好,好到他有辦法告訴人們他在什麼時間說過什麼樣的話、做過什麼樣的事,而所讀過的書也能過目不忘。但也因為他記得太多的事情,所有快樂的、不快樂的都在腦子裡,但是那些不快樂的事卻沒有辦法找到釋放的出口,最後鬱鬱寡歡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不知道他會不會希望自己像魚一樣,記憶只有七秒就好呢?

陳綺貞說:「我是人,渴望有魚的自由,卻又害怕變成魚之後我要拋棄人類的回憶本能。我開始反省人生,覺得一塌糊塗,連自己都照顧不好。那一天過年很冷,我坐在椅子上,看出去是黃昏,寫下《魚》的歌詞,也是我的心情: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那是我渴望的勇敢。 」

我們都會有種渴望,渴望著自由、渴望著溫暖,然後有時卻也享受著冰冷、享受著墜落。當自己失去勇氣的時候,是否有隻手能夠抓住自己,給自己一些溫度、一些力量,讓自己能夠想要重新站穩、找回一些動力。

想要回想什麼樣的事情、想要自己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過去,相較於只有短暫記憶的魚,或相較什麼事情都記得的「活人日曆」,我們擁有選擇記憶的權力與隨著時間淡忘記憶的能力。我們可以讓自己只記得快樂的事情、開心的過去,然後讓過去的種種成為自己的養分,繼續勇敢的追求未來,我想,這種選擇是一種勇氣,需要很大的勇氣。


而奮不顧身、不計代價,也是因為覺得那就是自己的追尋吧。就像鄧不利多說的,愛才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


——————————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