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就像在海上漂流,可能想尋找一片沙灘、一座小島、或是一塊陸地,但是我們永遠沒有辦法知道,在這漂流的過程中會是一路平順無浪,還是隨時會有個大浪把自己打翻。

宋岳庭曾經拿下了臺灣金曲獎最佳作詞人,但是在得獎的前兩年,他已經過世了,而他的專輯,也是在他身後才被親人整理發表。在他的《Life’s a Struggle》專輯同名歌曲中,透露了他在美國的求學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遇到的磨難,在自己心裡所產生的掙扎、憤怒,都透過〈Life’s a Struggle〉吼了出來。

宋岳庭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人,根據網路資料,在出國讀書以前,他就已經因為繪畫的天分上過新聞。他所留下的唯一一張專輯,僅僅透過兩台卡式錄音機、一台電子琴,而且因為沒有其他的剪接機器,所以是以一口氣錄到底的方式,錄完一首首蘊含著飽滿情緒、一首首傾訴著個人對於這個世界的不滿、一首首在十幾年後的今天依然難有超越他的華人歌手的歌。

〈Life’s a Struggle〉其實是宋岳庭對於自己一生的自述,從孤身離家,然後因為被朋友陷害而犯案被逮捕,接著又因為緩刑,沒有辦法回歸正常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因為犯案之後,對於自己的懷疑、對於人生的質疑、對於他人的不信任,以及對於家人的愧疚與不諒解。

對他而言,他所總結出來的就是這首歌的副歌: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我們也會遇到很多挫折、遇到很多打擊,有時候會因此做出錯誤的選擇,進而否定自己、放棄自己,但是誰的生命中不會遇到狗屁倒灶的事呢?

「我已經放棄所有哭的理由
 因為我早就習慣冷漠活在無情的現實裡頭
 人生要如何起頭?改變要如何起手?
 當活在泥沼中 要如何才能金盆洗手?

更重要的是自己還想不想改變、想不想離開泥沼、想不想從這泥沼中重新站起來?如果自己力量不夠,有沒有足夠的判斷,尋找適當的資源來拉自己一把?

只希望自己不論遇到什麼樣的狂風巨浪,都還能告訴自己不要把手上的槳放掉。

——————————

不論我走到天南 不論我走到地北
不論我走到哪都見識到人心的虛偽
It's kinda funny 在人的眼裡只有money
外表好像要幫你 卻只是想幫他自己

笑容可掬的臉後面 誰知道是個狼心狗肺
連朋友都能背叛 因為只有名利合他口味
她說她愛你的時候講的是問心無愧
搞不好她愛的是你身後的榮華富貴

你可曾困惑 在你身旁誰是敵是友
對你落井下石的可能就是你的'摯友'
你可曾經歷 當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
平常跟你稱兄道弟的人都突然失蹤

親愛的神 偉大的神
你可以怪我想法太過無知 但我只是人
我不信人 因為人也不信我 不要問我為什麼
我最多只能告訴你這就是我

生命像海浪一樣有時高有時低
你是否告訴自己堅強渡過各種時期
我從命運的天台放眼卻看不到星空
漆黑的天空壓在頭頂使我不得輕鬆

在我心中 找不到一個安靜的角落
我不能再沉睡下去 良心彷彿在笑我
它在說:有幾天幾夜老媽曾經為你以淚洗面
老爸他只顧己見 希望之火只見熄滅

我接起電話 是老爸憔悴的聲音
雖沒見面卻不難想像他當時的神情
剛聽完他最近失業的消息
腦海裡馬上浮現祖母的話 警告我一定要爭氣

我已經放棄所有哭的理由
因為我早就習慣冷漠活在無情的現實裡頭
人生要如何起頭? 改變要如何起手?
當活在泥沼中 要如何才能金盆洗手?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