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歌的歌詞,原本是大陸的詩人李元勝的詩,被收錄在2015出版的同名詩集《我想和你虛度時光》中。

這首詩,是在2013年寫成的,2014年在網路上被熱烈轉載,而後在2015被北京大學日文系的程璧翻唱為歌曲。

李元勝自己對於這首詩被廣泛傳誦的解讀是,它觸及到了社會和網友的「痛點」。如今都在講快節奏,人們追求快,物質生活快速提高了,但是精神文化生活沒有跟上。可是生活中,奮鬥之外的時光同樣有價值,「虛度時光」作為一種生活態度,喚起了很多人的共鳴。「虛度和浪費都是貶義詞,但是將貶義詞拿來抒情,詞語的使用不同尋常,表達的意義也更引人深思。」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最直覺地想到了五月天〈一顆蘋果〉中,也有這麼一段歌詞「時間如果可以倒流/我想我還是/會卯起來蹉跎」,在現代這樣緊湊的節奏中,「虛度時光」成了一種奢侈。

不過,這首歌最重要的不只是「虛度時光」,而是「和你虛度時光」。

有沒有這樣的一個人,讓你想和他一起虛度時光?

和他一起坐在陽台前看著陽光撒下、看著地上映著窗外盆景的剪影;和他一起漫步在沙灘上吹海風、泡在海水中曬太陽;和他一起什麼事也不做、什麼話也不說,只是靜靜的消磨著時光、享受著短暫人生中相遇的美好。

人與人相處需要不斷不斷的溝通,不論是和家人、和朋友,或是和另一半,但是要能想要一起放空、一起消磨時間,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心境。

有時候我們都很需要沈澱,但若不是單獨一人,往往卻不能如自己所願,所以這首詩所透露出來的,不只是消極無意義浪費時間,更是對於感情生活的一種奢求或期望。

所以一個人旅行對我來說是件愉快的事,但是也往往會希望有一個人、能夠不厭其煩、不怕無聊的一起踏上旅途,一起無意義的看海、一起沒有言語的曬太陽、一起無目的的旅行、一起不管方向的漫遊。

——————————
我已經虛度了世界,它經過我
疲倦,又像從未被愛過
但是明天我還要這樣,虛度,我還要這樣
滿目的花草,生活應該像它們一樣美好
一樣無意義,像被虛度的電影

比如靠在欄杆上,低頭看水的鏡子
直到所有被虛度的事物
在我們身後,長出薄薄的翅膀

我已經虛度了世界,它經過我
疲倦,又像從未被愛過
但是明天我還要這樣,虛度,我還要這樣
我想和你互相浪費
一起虛度短的沉默,長的無意義
一起消磨精緻而蒼老的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