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陽光劃過  

昨晚,偶然在朋友的推薦之下,觀賞了由中山劇藝系系友創辦的橄欖葉劇團的創團製作《當陽光劃過》。以前也看過師大表藝所演出高行健的《夜遊神》、話劇社的年度製作《糖果》,但是能跟上「創團製作」,還是第一次,而且比起想像中,有趣許多。

《當陽光劃過》是由三場戲共同架構出來的一部劇:

第一場〈麥兒〉是獨腳戲,由一個演員分飾自己與手中的兔子玩偶,很有趣,也很成功。但一開始不懂的是,我以為編劇在創團製作中試圖傳達追求夢想的波折與辛酸,但後來氣氛轉為離別,當中可惜的是,追求夢想的鋪陳力道稍弱,所以變得前後比重稍稍失調。但是串場歌曲總結得非常漂亮,讓觀眾情緒留在最後的離別時刻。

第二場〈荒言〉則是述說一個夫妻失和的故事。這一場的情緒與故事情節、轉折都非常到位、非常真實,大概是因為編劇常看世間情?(別亂講!

第三場〈太陽〉,是訴說兄弟情誼的故事。經濟狀況不是很寬裕的家庭,哥哥德本得了血癌,而弟弟泰祥每天都到醫院陪哥哥聊天、彈吉他,但是因為病重的關係,哥哥想要放棄接受痛苦的化療。雖然結局有點讓人詫異,也許也是因為早前接受過的提示(連結第一場戲),但是因為兩兄弟間互相唱了一首歌來彼此鼓勵,讓這場戲的情緒很飽滿、很溫暖。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是串場歌曲,溫暖的嗓音與旋律,配上令人感傷的歌詞,雖然有著悲傷,但是仍給人力量,給人往前進的力量;另外,哥哥德本的嗓音非常有特色,溫暖、沉穩、又帶點沙啞的聲音,令人非常享受。

但最後抱怨一下,因為場地的關係,觀眾位置沒有辦法完整觀看到舞台的全貌,加上前後排間的高度不夠,大半的視野都會被前排檔到,這大概是美中不足之處。

不過,整體來說,在追求夢想的論述上,如果多一些力道,在創團製作上,也許會更為經典,可能也是我會期待「創團製作」是這個劇團的序章、像是雜誌前的發行人的話一樣,從「創團製作」中可以期待、可以理解劇團的走向、風格、與說故事的方式和層次;此外,對我來說,最能回味的就是這部劇的歌曲,希望能有機會壓片發行~XD尤其是第三場戲中兄弟互相鼓勵的歌曲,我相信不只給了我溫暖的感覺,一定也溫暖了其他觀眾的心;而在「關於失去」的部分,不論是氣氛、情緒都營造得非常成功,也呼應到題旨《當陽光劃過》,希望在失去之後,我們都還能讓心中最脆弱、最幽暗的角落,得到陽光的滋潤、還能燃起希望、保有溫暖。

也希望橄欖葉不會只是橄欖葉,可以長成枝枒、乘著大家的支持,勇往直前的繼續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